xiuxiuxiu

不谈三观,只谈风月。
约稿请私信。

 

【晓薛】为人(1-End)

*原著衍生,CP向非常不明显

*混乱第一视角,假设晓星尘自杀未遂


1

我又听见活人的惨叫了。

义庄只有内外两间。我躺在宿房的床上,那歇斯底里的女声仿佛就在床边。

我翻身朝向里侧。被褥泛着湿冷的潮气,我忍不住咳嗽起来。

半柱香后,哀嚎戛然而止。紧接着是清水搅动的哗哗声。有人缓步进来,坐在床沿,语气寻常地问我,晚上想吃青菜还是白菜?


2

我看着跪在眼前的人,心中并无半分快意。

霜华果然是把好剑,深深嵌进我的手掌里。我废了极大的劲,才捏着剑锋生生将它夺过来。胸口积盈的恶气几乎将我撑爆。我捏着晓星尘的下巴迫使他抬头,直接一掌劈在这张脸上。

他晃了晃,彻底瘫倒在地。

如果不是还有鼻息,我都要怀疑他自杀成功了。

我胡乱处理完手掌和腹部的伤。义庄本就没什么摆设,宋岚搬走能撞角自杀的桌椅后,更显空旷,只剩几口棺材和被我踹破的门。我将晓星尘挪到棺材边靠着,捡起门板看了看,更加头疼。这修门的活计最终还是落在我头上,着实叫人不快。

晓星尘的嘴唇动了动,字不成句的,还夹着粗粝的泣音。我听了半天才搞懂他想说什么——

让我死。让我死。让我死。

我哑然失笑。


3

穿堂风渐凉,约是近了黄昏。

义城少有晴日,被褥又潮又黏。我想下床,双手却酸软得很。鼻腔里弥漫一股药味,也不知先前灌进腹中的汤水究竟是何物。

嗓子呕不出什么东西。我将手探出被窝,勉力坐起来。

这双应当握着霜华的手,如今莫说除魔奸邪,竟连一层薄被都掀不开,落寞至此,倒教我生出一丝愧疚感。覆眼的白绸新换不久,屋里却没有什么动静。

我枯坐在床上。可能有几个时辰,也可能就一盏茶的工夫后,我忽然感觉有人接近。

我起先以为是他,但他不会那么安静。恰恰相反,自身份暴露后,那人比往日更活泼了,总是喋喋不休地来床边讲一些趣事,似乎是想逗我开心。只是偶有几次,许是我的反应不够讨喜,金麟台上那个阴鸷的嗓音便会陡然冒出来,改说起义城百姓的日常生活——而他随时能将那样的美好覆灭。

我不明白他图什么。像在强调自己的胜利,却又指望我去否定它。

明明我连生死都难由自己。


床边的人一直不说话。我无欲无求地陪着他沉默甚久,终于有点好奇了:阁下是——?

耳畔听得衣料摩擦,却依然没有人开口。

我微觉不安。是阿菁么?那么厉害的小姑娘,怎么可能一丝声息也无?但除去阿菁,还有谁愿意在傍晚靠近义庄?莫非真的是——陡然有一件冰冷的东西覆在我靠着被褥的手上,微微僵硬,却依旧带着点韧软,指腹还能感受出几处薄硬的……茧?

这是一只手。

一只练过剑的,凶尸的手。

我本能地抽回,又哆嗦着重新伸出去。

屋内突然响起一个清朗的哨音,紧接着是物体摔翻在地,被踢踹踩踏的动静。我的手抓在空处,听着阵阵巨响最终沉寂在关门声里,面上顿觉微热。

熟悉的脚步声自门口逼近,停在床边。我朝声音的方向抬头,那股热意淌过双颊,沿着下颌流淌。我求过饶,讨过好,却没想到讨好的求饶是这般沉郁,压在心口,仿佛能将魂魄并脊骨一齐碾碎。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出声的。

“你不饶我,好歹放过子琛。”

——无人应答。

唯有腹部一凉,阵阵钻心的痛。


4

我终于意识到,晓星尘已经不是晓星尘。

吃剩的半碗酒酿圆子被我砸在地上,蛋花四溅,和挂在他嘴角的一个颜色。他坐在原处,像没听到碗摔裂的动静,喉咙上下一滚,慢慢将我喂的那勺咽了。我先前还从不知道,明月清风竟吃得下这般甜腻的糯米食,不说喜欢,也没有露出厌恶的神色。

一刹那我以为自己在喂走尸。走尸还会嗷嗷叫两声,他倒全然像是死的。

直到我揪着他前襟,用力扯近,他才反射性呛起来,透出一丝活气。人似乎更清瘦了,只剩一张绷着骨头的皮。他仍是其他的任何东西:霜华的剑主,倒霉的道士,可怜的瞎子——

但他独独不再是晓星尘。

我看着他捂住腹部剑伤的动作,烦躁地想,这不是我想要的晓星尘。


5

酒楼的制式偏旧,褪色的灯笼左右轻晃,楼旁支着一个小摊。我尚未走近,就听得孩童撕心裂肺的哭声。小孩蜷在人群中央,凄惶地盯着左手瞧。那只手几乎没有形状了,红血与白骨混作烂泥一滩。酒楼的小二看着门前那条延伸的,带血的车轱辘印,直道晦气。

谁说不是呢。旁边有人附和,小孩也怪可怜的。

话虽如此,他的双手却揣在袖笼里,并无动作。周围二十余看客,竟人人都似脚底生根般。

我心道奇怪。任凭谁看到一个孩童,断了手指,趴在街旁哇哇大哭,都该会动恻隐之心。我在旁人的视线里独自上前,蹲身查探。幸好手骨没彻底粉碎,用些生肌接骨的药,仍有治好的希望。我拍拍他肩膀,一面看向他低垂的脸。只要有一个人,哪怕就一个人愿意哄哄他,都不至于……

小孩突然抬起脑袋。

那张脸叫我如遭重击,直直朝后退去。

身体被一双铁钳般的手箍住,有个熟悉到发麻的声音接道:都不至于让他变成那样,对吧。

无数尖锐的记忆瞬时苏醒,一阵血腥气直涌喉口。他将脑袋搁在我的肩膀,用另一只手撑开我试图闭上的眼睛,似乎很想让我继续看着那孩子。

——你看啊,都没人愿意救他。

——道长真要救世,为何不救他?他难道不是这世间吗?

——还是做过错事,就活该像鬼一样活着?

我弓身呕出一口腥甜,重重推开身后的人,挣扎着想逃,却踉跄地撞在酒楼旁的小摊上。摊面上都是些奇巧玩意:草扎的蝴蝶蟋蟀,小风车,还有一面异域花纹的铜镜,正好摆在眼前。

我狼狈地抬起头,正对上一双明亮璀璨的眼睛。

我……为何会有眼睛?


6

女人的绸衫皱成一团,血液自指缝流出来。她仰面朝天,因先前的翻滚耗尽了力气,只剩嘴巴还倔强地开合着,冒出一句句毫无新意的辱骂。

我蹲下去,用匕首拍她的脸颊:好吵,不就是没了眼睛吗?

她竟像回光返照般,骂得更凶。

宿房里传来翻身的动静,接着是低低的咳嗽,这让我的心情糟糕起来。我将匕首插在女人的脸旁边。她瑟缩一下,露出一个我熟悉的神情。那是弱者突然明白自己无法掌握命运后的恐慌,畏惧,讨饶。我觉得没什么意思。骂得再难听,她也杀不掉我,操不到我妈。

太好笑了。

晓星尘被他师父挖掉眼睛的时候,肯定没这么吵。

女人仍在瞎叫。天色渐暗,我想到自己还没买菜,便掂起一旁已经没用的玩意,塞进她喋喋不休的嘴里。她陡然惊恐起来:畜生你给我喂什么? 

我耐着性子解释,这叫物归原主。

她傻愣好久,方才明白那两颗在齿间爆浆的是何物,脸上的窟窿淌出新的液体。一声前所未有的惨叫后,她直挺挺地昏厥过去。耳边终于清静了。

我倒了盆水,开始洗手。


7

桌上摆着一盘兔子形状的苹果,切口已经发黄。

果盘旁有把长兵,层层白布抖落后,露出一个镂着霜花的剑柄。

屋内除去这两样,并原先就有的棺材床铺等,竟再无多余的物件,仿佛一下子失了生气。我站在阿菁常睡的棺材旁,才发觉自己稻草铺得并不好,小姑娘睡在里头怕是会硌到。

盲人突见光明,定会欣喜发狂。但失而复得,心境就显枯败了。如果不是屋后传来浓烈的恶臭,令人不适,我甚至怀疑自己是在另一重心心念念的梦里:室内无人,限制灵力的药物失效,而霜华就在我的手边……人的咽喉总是脆弱的。

我支着脖颈沉默半晌,决定去屋后看看。

转过墙根,院深处是堆积的尸体,最里边的都腐烂了,流出青绿色脓液。

起先我以为这是什么恶心人的新主意,待看清后,胃部当即剧烈翻涌。我张嘴吐出一地的酸水。

他们……他们都没有眼睛。


我调转剑锋,对准自己,眼窝里却淌出泪来。

我最终没有把这双眼睛毁掉,回屋抱来几捆稻草,沿尸堆点燃。

眼睛的原主应当还有很多想看却没看到的风景,也可能有偷偷远观的爱人。如今我借其双眼,理应代他去看这世间的千般风景,万般熙攘。那人在滥杀无数的百姓后,似乎真的从义城消失了,只在临走前大发慈悲地给了我一双眼睛。他大概仍在报复我。我既要对得起这双眼睛,便不好轻言死去。

先前报复我的生,现在还要报复我的死。

火焰越卷越高,穿透艳醴的秋色,将那些腐臭烧作一抔焦土。

我抱着霜华,迈过义庄高高的门槛。街旁的屋里传出刷锅洗菜的流水声,我不便叨扰,一人朝城外行去。


8

这家说书馆不是本地最有名的,但胜在果盘新鲜,糖水很甜。

今日的当值讲得不赖,将一只小水鬼描绘得凶恶无比,连带降服它的道士都厉害了几分。临近午膳,周围陆续有离场的动静。说书先生见好就收,醒木一拍,最后道,在下所言绝非虚构,那道士就孤身歇在百里外的一间破观里,身负名剑,目若星辰,是一个神仙般的人物。

台下哄笑起来。有人抛钱过去,落地清脆。

寻常百姓连柴米油盐都顾不及,书中故事,听过作罢。谁会真去那什劳子白云观一探真假。

我饮尽碗里的糖水,起身时竟不知怎地,撞在前面那人的背上。我扶着脑袋,尚未出声,一个中年汉子已经骂咧开了:哪个不长眼的瘪犊子!

他边骂边拖动木椅,似乎是想转过来正面对峙。我微微皱眉,正盘算着要不要割掉他的舌头换一片清静,他却突然哑声。好半天后,那汉子悻悻道歉道,小兄弟我不是故意的,你别往心里去。他伸手将桌椅朝旁边挪了挪——这边走,真抱歉啊。

我思忖片刻,松开扣着袖中匕首的手,点点头。


夔州的日头一如既往的滚烫,惹人心烦。

街边有人吆喝糖葫芦。我靠过去,指了串闻着最甜的。

那小贩似乎认得我,战战兢兢地递来竹签。我啃光半串的功夫,他的喉结滚动了无数次,欲言又止,口水翻搅的声音听着怪倒胃口。我忍不住道:有屁快放,还怕我白吃不成?

他嗓音都变了:不敢不敢!薛哥喜欢就好!

我乐得拍拍他的肩膀,丢掉竹签,从兜里摸出两枚铜钱来。


不得善始,但求善终。


(End)


*剧情就两件事。一是晓星尘被薛洋在同样位置刺了一剑。二是薛洋用活人实验,成功给晓星尘换上眼睛。按时间顺序是23461578。

*所有没出现薛洋名字的单数节(1/3/5/7)是晓星尘视角。

3*薛洋为防止晓星尘自杀,给他喂了脱力的药。

5*是晓星尘的梦境,情境是十几年前的夔州,所以酒楼制式偏旧。

  274 17
评论(17)
热度(274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xiuxiuxiu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