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iuxiuxiu

不谈三观,只谈风月。
约稿请私信。

 

【晓薛】改命书(2017浙江作文)

*晓星尘X薛洋,原著衍生,OOC,2000字真·不修改·高考作文流。

*盲狙2017浙江卷,三本书这种题目真是……呵。


1

我是师傅三年前的大雪天,从桥底下领回的孤儿,现年十七。

师傅是一个神秘的人。他在徽州府的义城开了家铺子,位置极偏,短则四五日长则十余天,才有顾客上门。好在师傅的要价极高,否则以他每天坐在檀木桌后写写字、弹弹琴的混吃等死的态度,我迟早和他一起喝西北风。

“十锭白银,五滴血。”我挎着新鲜的小菜,刚到门口,就听见师傅道,“还需一两饴糖。”

“不知道长还需此物——你快去置办。”

我用脚开了门,差点和一小厮撞个满怀。我瞅了眼他怀里的铜钱:“师傅只要东市街口王阿婆的桂花糖。”那厮一滞,转身朝东市去了。我笑嘻嘻地吐掉嘴里的野草杆,迈进屋。师傅仍坐在檀木桌后,生根似的,对我的僭越也不置可否:“明日便去拜访严相的府邸。”

穿官袍的大胖子喜道:“有劳道长了。”

待他离开,师傅便将银两和饴糖全交给了我,只把桌上的一本书和装着五滴血的琉璃瓶揣进袖笼。师傅的藏书颇多,后院密密麻麻地堆了三间屋。那些书我都可以随意翻阅。不过除野史轶事、咒术阵法还有些好玩,其余都太没趣了,还不如厕纸。

唯独师傅揣起来的这本,他从不让我看,就连碰一碰都禁止。

而我偏偏就想看这本书。


2

“阿洋当心!”

师傅的佩剑霜华自夜空斩落,皎皎如雪,将恶鬼送去了轮回。

缠在脖子上的发丝一松。我就地一滚,狼狈地窜回师傅身边。他颇为无奈地看了我一眼。正值布在严宅四周的灵符发动,泛着蓝光的法阵在师傅背后仿佛氤氲云气,沆荡烟岚,端得是仙人之姿。那胖子表情有点五彩斑斓——任谁看到自己的十三房姨太突然变成长发厉鬼,脸色都不会好。当然,可能和我把十三姨太划得面目全非也……有点关系。

师傅朝我招了招手。他先将我打滚沾上的泥土草叶一一拂去,这才开口:“为师同你说过几回了。恶虽恶,也不该在被度化前折磨它。”

我梗着脖子想,妇人之仁。

污秽已祓除,师傅便准备回去。胖子赶紧凑上来,先谢过师傅云云,眼底压着对我的嫌恶。师傅摆摆手,就听那胖子话锋一转,问能不能帮他女婿的宅也驱个邪,报酬二十锭白银。

师傅沉默片刻后摇了摇头:抱歉。

回去的路上我问为什么不做这笔生意。师傅的目光轻飘飘地落在我颈侧。紧接着,手指也贴了过来。我一瞬间惊疑他要杀我,但那两指温温熨帖,不汗湿也不粗糙,还带着师傅的体温,隔着肌肤随血液一起游走全身。师傅问:“除了银两……还有呢?”

我知晓答案,答案就在被他压着的血管里流淌。但我突然不想应,只想盯着他的眉眼瞧。

师傅慢慢收回了手,眼神空落道:“这便是原因了。”


3

此后的数月里,师傅不再宅在铺子。他开始出远门,一走便是十余日。

我之所以认定他是出远门而非勾搭上了哪家姑娘,是因为这一天的正午。我去院子打井水消暑,回来时发现他竟出现在了檀木桌后,抱着霜华端坐,似在闭目养神。我当即抛下水桶,央他下次带我一起游山玩水,整日守着店铺,迟早闷成葫芦。

我边说边去扯他胳膊,这才发觉冷得透骨,仿佛眼前坐的不是活人。师傅慢慢睁开眼,似乎想喊阿洋,张嘴却喷出老大一口血。

这口血喷懵了我,喷晕了师傅。等我手忙脚乱地在三伏天烧起火炉,又翻出棉被把他裹成粽子,这才发现他一直藏在袖笼里的书掉出来了,落在檀木桌旁。我犹豫起来,但师傅紧闭的双目让我起了做贼的快感。我将书捡起,掂在掌心。

第一页,空白。第二页,空白。第三页,空白……

我都快以为是师傅在逗我玩了。好在我终于翻到了一页有字的:“薛洋,卒于十八生辰。”


4

我一睁眼,霜华虎视眈眈地悬在头顶。我试着转了转脑袋,就看到师傅抱臂倚着一面砖墙。

我努力挤出尴尬的表情:“师傅你这是做什么?”

他只道:“别装了。”

我骤然冷笑。霜华被我突变的气机所动,飞落下来要斩杀我,却在剑主的命令下骤然悬停。我看着面前日夜相对千余日的熟悉的脸,怒火攻心,如果不是四肢被阵法所缚,动弹不得,恐怕我早就夺取霜华照着他劈了:“晓星尘,好玩儿吗?”

他竟露出一个笑容,转身走离我的视线:“原来你也会问这个问题。”

我靠。我心想。好像是他身陨前的台词。臭道士不感恩我把他魂魄凑起来,这两年还学坏了。这算哪出?天道好轮回?他奶奶的养了轮回投胎的我三年,就是为了今日出一口恶气?

我还没想清楚,忽闻一阵血腥气,且愈来愈浓。我想到晓星尘三间屋子里的阵法书,以为他布了什么炼魂噬血的邪阵来报复我,脸色都变了:我他妈可能是有点对不住你,但也没这么对不住吧?我张口要骂街,却见四个光团缓缓漂浮了过来。

东海鲛珠,北冥鲲鳞,南疆凤翎,西域雪莲。

血气的源泉已在我身下结出法阵,全身灼热得很,像被放在炭火上烤。但我什么也感受不到了,盯着上空的四团东西,脑海中只剩在那些书里瞥到的一句话。

“取百人之血遮蔽死气,佐四方灵物洗涤凶戾,可改天煞命。”

我上辈子烧杀抢掠践踏道义,无恶不作,又一意孤行逆天改命,将一个本该破碎的魂魄带回人间。此番种种,有违天道,我也早知道要以生生世世的轮回偿还。今生是还债的第一世,也难怪我命犯天煞,父母双亡,身无居所,如果不是晓星尘找到我,恐怕早死在寒冬腊月的桥下。

就算没冻死,天煞命也会在十八生辰了结我。

“我偶得一书,碰之可晓命理。”

晓星尘突然开口了。声音清冷,和浓重的血腥味格外不和:“我走遍各地,总算在这里找到了你。”

我想起自己是怎么遇见他了。那日我缩在桥下,只有几根枯黄的苇草和捡来的破衣蔽体。他在就近的衣铺买了张毯子,哄我说只要碰碰书面就将毯子赠我。我当时冷得不行,满口答应,他却在拿回书后脸色骤变,追问我想不想吃糖葫芦。

之后呢?我稀里糊涂地被糖葫芦哄骗,给他当了三年徒弟。

“我以为你会想杀我的。”

“为何?”

我答不下去了。他重新出现在我的视线里,与我对视,唇角殷红,怕是用了心血启阵。这情形无论如何都不该出现在仇人之间。尤其是其中一方明眸善睐,瞳孔里藏着世间最亮的星辰。这迫使我意识到某个侥幸又堪称可怕的事实:他可能不恨我。他拿整整三年的时间想给我改命。

四件灵物的光芒骤然大盛。晓星尘深深朝我看了一眼,伸手掩住我的眼睛。

“你应当要有不一样的人生。”


(End)


*我的解题是:有形之书——晓星尘的藏书;无形之书——通晓命理之书;心灵之书——薛洋未来的人生。瞎扯完毕,祝高考的孩子们都有好成绩。

  243 5
评论(5)
热度(24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xiuxiuxiu | Powered by LOFTER